瓜媽一直想照書養瓜瓜,但是無奈的是,瓜瓜的所有發展跟書上"預計時程"完全不一樣,最後變成"照豬養"~

 

其實瓜媽買的一堆育兒書有用的大概只有一本,那就是"新生兒父母手冊",這本是翻譯本,就像個工具書(長達792頁!)一樣,從0到12個月嬰兒該發展的階段都有詳細敘述,裡面也說明有些寶寶發展特別早,所以瓜媽一有疑問都會來翻一翻,但是因為瓜瓜比較早長牙,比較早會爬,但是卻又晚學走路,這樣錯亂的時程讓媽媽不知從何看起,最後都是讓她的發展"船到橋頭自然直",頂多打個電話問一下瓜外婆,不然就是卜卦google大神啊!

 

話說學走路這一項瓜媽有點煩惱,覺得瓜瓜有膽量作其他事情,但是走路為什麼老是躊躇不前?翻一下書,書上有說:寶寶何時走路和基因有相當程度的關聯,和體格發育也有關-一個靈巧健壯的寶寶比瘦弱的小孩大概比較早會走,而擁有短而精悍的腿的小孩通常也比那腿而又細又長的更早會走。 這點我要反駁!我身邊認識比較瘦弱的小孩都比較早會走,甚至11個月就會走了!瓜瓜還算靈巧健壯(真的很壯),怎麼不會走呢? 基因? 恩~這點有可能,但是瓜爸媽都是一歲就會走啦(瓜爸很可疑,因為聽說瓜爸小時後不會爬,就直接站起來走了)。

不過接下來一段瓜媽覺得很有意思,也可能是瓜瓜的狀況,書上寫說:孩子什麼時候會爬、爬得好不好,可是可能影響的原因─如果他爬的不太俐落或是根本不爬,很可能反而會先開始學走(指瓜爸);而那爬的飛快的寶寶可能還會繼續靠那矯健的四肢來移動(指瓜瓜),....雖說許多正常甚至很聰明的孩子直到快兩歲才會走,但寶寶如果在18個月後還不會走,最好帶去給醫生檢查,確定不是任何生理或情緒上的毛病所致。看到這裡瓜媽稍微安心一點,但是如果再過一兩個月還不會走真的要給醫生診斷了! 哎哎哎~大嘆三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nnie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