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到糖心蛋,真是讓瓜媽有點搥心肝啊!這道菜其實也很容易做,但是卻讓瓜媽實驗好久,讓瓜爸吃了好幾十顆的水煮蛋及半生不熟的"溫泉蛋"後才革命成功的。

話說糖心蛋有其他別名,有人稱之為"貴妃蛋",亦有人稱"黃金蛋",不管是什麼蛋,只要不是混蛋,就是好蛋!(睡不飽胡言亂語中)

網路上糖心蛋食譜版本有許多種,每個人算煮雞蛋的時間也不一樣,不過以下是瓜媽實驗失敗幾次後的作法。製作糖心滷蛋只有兩步驟:準備滷汁、煮半熟蛋。但是很多人以為是滷的,事實上是用浸泡的方式做成的。製滷汁跟網路上的版本也不一樣,是瓜外婆的獨門醬汁啊!

廢話少說,食譜如下:

 

糖心蛋材料:

A‧雞蛋10顆(怕失敗的人可以先拿個5顆實驗,不然下場會跟瓜爸一樣)、水1鍋(要能淹過蛋)、白醋3大匙

B‧浸泡滷汁:醬油1/3杯、水2/3杯、冰糖2大匙、柴魚粉1小匙、八角2-3粒

 

作法:

1、蛋從冰箱取出後要先泡在水裡,至少一小時,直到恢復室溫,再開火慢慢把水煮沸。如果不浸水,又一開始就用大火煮,會把蛋殼煮裂的(瓜媽通常沒耐心,所以常常許多蛋殼都會破裂)。水沸後加入白醋(白醋的作用是可以防止蛋殼破裂之後蛋白流光變成蛋花),然後把蛋放入沸水裡面煮,計時七分鐘(不要超過這時間,不然蛋黃會太熟),就把蛋撈起,立刻浸在冷水裡(冰塊多加一些),浸到涼透。還有,這幾分鐘內要用勺子不斷輕輕攪動鍋裡的蛋,讓蛋白由外往內均勻煮熟,蛋黃才能保持在整個蛋的中間。如果蛋黃在邊邊,剝蛋殼時很容易弄破,讓蛋黃流出來,那就不能做糖心蛋了。

2、將B料煮沸之後放涼,一定要放涼喔(最好放到冰箱),不要把剝好的蛋放到熱熱的滷汁裡,這樣一來蛋會繼續"煮",蛋黃就會過熟。

3、剝好的蛋再浸泡到滷汁裡,放到冰箱隔天就可以吃了!

R0014555.JPG

心得:沒有八角也可以用五香粉代替,因為五香粉裡面有八角成分,味道也蠻香的。也有人去買現成滷包將其滷成醬汁,這也行的通。鹹度可以依個人口味調整,喜歡吃鹹一點的人,滷汁中的醬油可以多加一點,反之,糖可以放多一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nnie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