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村上春樹的小說,對我來說是第一回,以前接觸過日本作家的小說(完全不記得書名跟作者!),但是總是不太喜歡日本作家的寫作風格(先入為主觀念),於是就連村上春樹那麼有名,我還沒讀過他寫的任何一本小說。當然他的"挪威森林"跟"海邊的卡夫卡"都是超級有名,也曾經想去書店買回來看,但是不知道為什麼老是沒有??

 

總而言之,1Q84 Book 1-3,從老公表弟那裏借回來之後,先在書櫃上積灰塵沉寂了一陣子,直到這幾星期,我終於拍拍灰塵拿出來開始閱讀,這一讀竟然欲罷不能,果然是位文壇上的紅人啊!當然每次閱讀小說都會想像一下裡面人物的樣子,女主角"青豆"在我的想像是江角真紀子的模樣,高高瘦瘦的,健康結實的身材,有頭長髮,裝酷的時候(或者說如女主角臉上肌肉扭曲的時候)跟書上形容的"青豆"不謀而合啊!

 

男主角就有點難想像了,因為放眼而去我所認識的日本明星中大都是"草食型"的男人,看起來各個比女人還嬌弱。要跟男主角一樣有高大的身材跟俊美的面孔,看來只有阿部寬符合了,但是年齡上就有點說不過去了。

 

 

第二女主角"深繪里"在小說裡給我的感覺有點像綾瀨遙、原麻里奈或著宫崎葵,大家不知道覺得哪個比較像??個人覺得原麻里奈的那種面無表情樣子有點像"深繪理",日本美少女很多,就隨大家想像吧!

 

 

 且不管人物的想像,1Q84看完的感想是,這是本超級懸疑,有點科幻,外加點日本鬼故事般的恐怖愛情故事。男女主角十歲時是國小同班同學,有了第一次的"接觸"(別想太多,小學生當然只有碰碰手而已啊!)之後,就分道揚鏢,各自成長,也很"巧合"地從那次的接觸之後有了"成長"的性徵,這點村上很愛在書裡重複敘述著(日本人還真是很愛意淫啊)。如日本A片的性愛形容也常常出現在小說中,聽說表弟就愛這味~哈哈! 我想我不愛看日本小說的原因就是日本人還蠻變態的,女女戀、姐弟配、戀童癖等~這些都出現在村上的小說裡啊!

 

因為男主角天吾意外成為新銳作家"深繪里"的影子作者之後,也開始寫起抄襲"引用"深繪里所創造出的little people及擁有兩個月亮(月亮的形容也很奇怪,像是母鴨帶小鴨的月亮,小月亮還呈詭異的青綠色)的世界。從小說裡面看來,看得出兩個月亮的人極為少數,但是也無法確認,因為大家似乎很少抬頭看看月亮了。想到這裡,我也好像很久沒抬頭看月亮了(來去看看)。

 

在現實與真實之間,主角們好像受了那兩個月亮的影響,常搞不清楚今夕是何夕。小說主要是以1980年代的日本為背景,感覺作者對那個經濟強盛後的經濟泡沫化年代頗有微詞,資本化的社會造成人心腐敗,政治色彩相當濃厚的那時候也開始慢慢變淡。 裡面盡是對日本社會現象的批評,跟日本著名趨勢專家大前研一的《低智商社會》所寫的日本社會種種問題歸因於「集體智商衰退」,頗有雷同之處!而小說裡"教團"的共產社會主義,還跟那獨裁、集權的奧姆真理教頗雷同,也是把裡面的領導者神化,不過1Q84中那種女巫跟教主的"交合"儀式,根本就是"戀童癖"嘛! 由此可見,村上可能想要批評日本社會想很久了,所以才會把這些事件寫進去??

 

總之,看完之後覺得作者還是太仁慈了,賦予女主角免死金牌,看到最後來個Happy Everafter完美大結局! 不過聽說還會有續集,因為書裡面太多疑點還未釐清,例如天吾的身世謎、little people、深繪理的去向等等,這些都沒有交代清楚。

 

呼~總算看完了,又要來找書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nnie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