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時候想弄些簡單但又不油膩的料理時,蒸蛋通常是我第一個想到的料理之一。以前都會胡亂抓個比例,不是蛋蒸得太硬,就是蒸出來的蛋千瘡百孔,雖然可以吃,但是賣相真的不好。

自從買了「阿基師偷呷步」之後,才知道蒸蛋有個比例,按照那個比例,蒸出來的蛋才會軟嫩像布丁一樣,而且表面光滑無比。

 

材料

雞蛋 3 顆

高湯 (我用蛤蠣煮的高湯,蛤肉又可放入蒸蛋內,小孩很愛) 3顆蛋的兩倍

鹽或

柴魚粉 少許

配料隨意 (我有時候除了蛤肉之外還會加蝦仁或魚板,小孩尤其喜歡有卡通圖片的魚板)

 

做法:

  1. 把3顆雞蛋打在碗裡,並且打散。剛打好的蛋殼千萬不要急著丟掉喔!因為蒸蛋是採1()2()的比例來做的,也就是說1顆雞蛋要加2顆雞蛋量的水才可以。 阿基師教大家:『打蛋之後蛋殼不要丟棄,利用蛋殼量水就能調出最好的比例。』我將煮好放涼的蛤蠣湯代替水,這樣蒸出來的蛋非常鮮美,甚至不用加鹽,只要加點柴魚粉就好。IMG_9141 IMG_9142  IMG_9139  
  2. 接著將打好的蛋液用濾網過篩,無法過篩的蛋白就丟掉不要再放進碗裡,這個步驟可以確保蒸蛋不會坑坑洞洞。                            IMG_9145   IMG_9146IMG_9143
  3. 將碗放到蒸籠上蒸,此時要在碗上蓋上盤子,這個秘訣就是不要讓鍋蓋加熱後所形成的蒸氣滴落在蛋液內,而影響比例。接著再蓋上蒸鍋的鍋蓋,開大火滾煮。
  4. 等水煮開之後 (我通常會在準備食材的時候就開小火,等碗放上蒸籠時很快就煮滾了),轉中小火繼續蒸15分鐘。Ta~da~~~完美蒸蛋就完成了!

IMG_9149  

註:如果想要弄得像日式餐廳的蒸蛋,就是上面還可看出配色的食材時,必須在蒸得過程(大約8分鐘後)中掀開來放魚板、紅蘿蔔或蝦仁等。這樣一來配色的食材就不會沉到底邊。但是我喜歡表面乾淨無瑕的蒸蛋,然後一挖下去可以舀到蝦仁或蛤蠣等,像挖寶一樣! 哈哈

 

蒸蛋是小瓜的最愛,每次只要有蒸蛋,那碗飯很快就會吃光。而且蒸煮過程中沒有加一滴油,算是健康的一道料理喔!

 

今日晚餐:川燙秋葵 (淋上芝麻醬)、蒸蛋及低脂肉燥飯

IMG_915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nnie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