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瓜每次跟我去買菜時,看到布丁都會想要買,但是食品安全的問題接二連三爆發之後,我就更少買布丁了。

雖然自己親手做很費時,但是吃得很安心,小瓜也很愛媽媽愛心製作的綿密口感,尤其吃到底邊的焦糖,讓人想要一口接一口。

以前就有寫過布丁的食譜,那是老媽給我的。但是後來在網站上看到另一個不用加水,只用牛奶跟雞蛋的做法,看起來也不錯,跟大家分享一下。

 

材料:

布丁─ (布丁罐 * 6個)

全蛋 2個

蛋黃 1個

細白砂糖 55克

牛奶 300 ml

香草莢 1/2根 (沒有香草莢也可以用香草精替代,烘培材料行都買得到)

 

底邊焦糖─

白砂糖 70克

水 20 ml

熱水 20 ml

 

做法:

  1. 烤箱預熱上下火160度。
  2. 煮焦糖,將水與70克白砂糖混合,放在小鍋中用中火加熱直至融化、焦糖化。你會發現白糖融化後變成咖啡色,用筷子沾一下拉起來會"牽絲"即可。
  3. 趁糖還沒硬化時,趕緊舀入玻璃布丁罐中。如果還剩一些糖,舀不起來時,把20ml的熱水加入,攪拌一下就可以繼續再利用,但是會比較稀。
  4. 製作布丁液。做布丁液的同時順便燒一壺開水,放一旁備用。先將全蛋跟蛋黃加入糖後,迅速攪勻,放置一旁備用。接著將香草莢剖開,把香草籽刮出來放入牛奶中,用中火將牛奶加熱,看到鍋旁冒出小小的泡泡時馬上熄火。
  5. 將牛奶倒入已拌勻的蛋液前,可以用手測試一下溫度,太燙就稍微放涼一些些(太熱的牛奶會直接把蛋給煮熟,變成蛋花湯啊!)。接著分次倒入蛋液中,一次倒入1/3然後攪拌均勻。
  6. 接著把混合好的布丁液倒入布丁罐中,倒入前可以用篩網過濾掉大的泡泡,這樣烤出來的布丁才會綿密沒有孔。
  7. 布丁罐上都用錫箔紙包好,放到烤盤上。接著注入已煮開的熱水至烤盤中,大約布丁罐的1/3高度即可。烤個20-25分鐘 (我家烤箱20分鐘)就可以取出放涼。放涼後再放入冰箱,冰冰的吃真的很棒! 也可以用布丁模,把布丁倒扣出來時可以看到焦糖流下,很療癒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nnie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