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天氣比較好一點,沒有下雨,太陽也不會太大,下午決定推推車去散步,順便運動,不然每天窩在家瓜媽可是會變大冬瓜!今天走的路線跟平常一樣,但是這次瓜媽選擇走路中中央的布道,後來瓜媽發現,沿著中央布道的水圳竟然有人種起菜來!之前看有人在中央安全島上種菜,這次是水圳兩旁窄窄的坡道!新竹人真的很厲害,不過也很可愛,這樣的利用也只有台灣人有能力做到!話說竹北以前都是農田,因為市地重劃加上高鐵特定區的規劃,原本的農田都變更為都市發展用地。所以竹北很多農民一夕之間變成財主,土地變賣後雖然住在新穎的透天別墅,但農心不滅,仍愛種種菜,所以在竹北可以看到很多還沒蓋大樓的空地有人種菜(土地還不是他們的喔!),廢地利用,讚!

DSC00098.JPG

DSC00100.JPG 

 DSC00099.JPG

其實瓜媽還蠻喜歡看到這些菜田,更勝於那些林立的高樓,高樓擋去許多美好的視野,也擋去陽光,甚至砍去許多大樹。不過住在竹北的好處是,因為有遵循都市設計的一些準則,特定區內劃設許多公園綠地,所以走沒幾步就看到一座公園,對我們這些常常推嬰兒車出來散步的媽媽,還有推輪椅出來的菲傭(不知道那些菲傭會不會認為我也是成員之一?因為很少像我這年紀的人自己帶小孩,多半是老人家耶),是一大福音。

走了半小時之後去頂好買點菜,然後去跟我的新朋友(家家,跟我一樣是全職媽媽)打聲招呼。本來要跟家家一起去散步,但是我出門的時候已經快四點了,家家得去婆家在附近開的小吃店幫忙。所以瓜媽買完東西後去捧場買點滷菜回家,家家免不了偷偷加了許多料給我,還給我打折!其實我們常常互相交流,我送她小孩衣服、蜂膠、還有從東港拿回來的蓮霧,他也會回送我貢丸、家裡養的土雞還有柑橘。我們還約好一起運動、減肥,嘿嘿~這樣的生活還真愜意,讓我覺得當全職媽媽也不會太無聊。

想想以前的人跟鄰居很常互動,這樣的社區關係真的很好,現在的人都住在大樓裡,見面還不見得會打招呼,搞不好還不知道對方是鄰居(我家對面的鄰居就是,連我們按同一樓層他們還會問我們要按幾樓??)。記得小時候左右鄰居很多,傍晚的時候還會在家裡走廊前聊天,以前我最愛坐著祖母的搖椅,聽奶奶跟隔壁阿婆聊八卦。夏天到的時候,奶奶還會拿著扇子幫我趕蚊子,看著夜晚的星空,吹著涼風,很快就入睡。哪家小孩偷了我妹的腳踏車,有其他鄰居小孩會來通風報信,瓜媽就會仗著大拼人馬,去把腳踏車要回來,然後精神訓話偷車的小孩一頓。瓜媽的妹妹會投以尊敬的眼光,直說姊姊好厲害(撥瀏海)!

啊~懷念兒時那種良好的社區關係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nnie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