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天晚上心血來潮想做一道每次看到食譜就想嘗試做做的Pastitsio,剛好冰箱有一盒新鮮澳洲牛絞肉(最近美牛害大家都不太敢買吧,不過身為"澳客",當然都是買澳洲牛比較多)。 Pastitsio是希臘傳統食物,看做法有點類似義大利千層面的做法,只不過這道的麵食不是用那種整片的義大利麵皮,而是用通心麵,姑且叫他希臘千層麵好了。以前在澳洲工作的老闆就是希臘人,每到耶誕節的時候,我們就會有"尾牙"宴,記得老闆請我們去的希臘餐廳就有這一道菜。做法其實很簡單,只是比較費工夫備料。前後準備、烘烤時間約一小時45分鐘。

基本材料

250g 通心麵

2顆蛋

3/4杯(約60g)起司粉(parmesan)

2湯匙麵包粉

 

肉醬材料

2湯匙橄欖油

2個洋蔥(如果不喜歡洋蔥太多的人,可以用一個半),切碎

750g牛絞肉

400g番茄罐頭 (整顆番茄,也可以自己把新鮮番茄用熱水川燙去皮後使用)

1/3 (約95g)番茄糊

1/2杯(約125ml)牛高湯

1/4杯(約60ml)白酒

1/2茶匙肉桂粉

1顆雞蛋,打散

 

肉醬作法:將兩湯匙的橄欖油倒入炒鍋內,陸續將洋蔥、牛絞肉快速拌炒,炒到牛肉熟透有點咖啡色。隨後加入番茄罐頭、番茄糊、高湯、白酒及肉桂粉,稍微小火慢煮讓醬汁滲入肉內。此時不要蓋鍋,煮到醬汁濃縮減少,放涼後,拌入一顆蛋,攪拌均勻。

最上層材料

90g 奶油

1/2杯(約75克)麵粉

3又1/2杯(約875ml)牛奶

1杯(約80克)起司粉

2個蛋黃 (怕膽固醇太高的人可以把這兩顆蛋黃省掉,我就沒有加,一樣美味!)

上層白醬作法:起鍋,用小火把奶油溶化,加入麵粉,炒到奶油跟麵粉融合、起泡。起泡後要離火,不然會焦掉,接著把牛奶慢慢地倒入(最好分三次倒,不要一次倒完,做白醬要有耐心不然容易結塊),開最小的火,慢慢地把牛奶跟麵糊拌勻使其融合、起泡、變濃厚。最後拌入起司粉跟蛋黃(可省略蛋黃)。

P

 

作法:

 

1. 將烤箱預熱到180度。將2.5公升 (約十杯量)的烤盤塗抹一些橄欖油。把通心管麵煮軟,倒掉水後,將熱騰騰的通心管麵混合2顆雞蛋、起司粉,拌勻後將通心麵舖在烤盤最低層,要稍微壓一下,使其定型。

2. 將煮好的肉醬均勻地鋪在通心麵上,將煮好的白醬到在肉醬上,然後灑上麵包粉。將烤盤放入烤箱烤一小時,或烤到上層微微焦黃。烤好後十分鐘再享用,不然會燙口啊!

 IMG_4348  

完成的千層麵吃不完可以冷藏或冷凍起來,要吃的時候再放入烤箱加熱即可。搭配新鮮的生菜沙拉,就是一道非常美味又健康的一餐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nnie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