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因為趕著翻譯的工作,一直無心寫部落格,但是不趕緊記錄下來,日子一久,人就會更懶,所以"記錄"這回事一定會煙消雲散。 耶誕節這天,小瓜就滿兩歲兩個月了,瓜媽幫她刷牙的時候,發現下顎的最後兩顆臼齒都長出來了。這些小細節總是在無聲無息間提醒媽媽,小孩又長大一些了。

 

耶誕節前夕,社區舉辦了耶誕PARTY活動,有吃的、有玩的,現在瓜媽帶著小孩去參加比較可以叫出鄰居的名字,這樣的社區活動真是不賴,讓瓜媽想起以前小時候與鄰居有良好互動的日子。現在大部分的人都住在大樓裡,連點個頭打個招呼都很少,不過瓜媽相信一定要從自己開始做起,這樣才能獲得別人回應。 也因此,瓜媽慢慢認識這大樓裡有哪個老杯杯會揮毫幫大家寫春聯、哪個媽媽很積極幫社區爭取權益、哪個媽媽會吆喝大家一起學化妝(看樣子就知道瓜媽沒參加~哈哈~)、哪個阿桑不喜歡某位媽媽不准她在社區中庭的花園曬菜、哪個阿伯喜歡跟管理員伯伯泡茶.....等,這些看起來無關緊要的事情,都是讓社區凝聚的種子。以前我跟瓜爸都不是很愛參加社區活動,因為一個人都不認識,現在有了小瓜之後,瓜媽偶爾會帶阿瓜下樓讓他跟其他小朋友一起玩耍,也因此認識許多媽媽。 這天晚上的食物很快就被掃光了,還沒下班的老公當然沒得吃,不過因為有小朋友闖關遊戲,為了讓阿瓜拿到一個小禮物(社區媽媽很認真準備),媽媽陪著他闖關,事實上他很多遊戲還不會,所以都是"作弊"讓她通過,拿到了好多小玩具。最後還有立法委員的義工來發糖果,小瓜看到大型人偶,好興奮,一直以為跟Barney一樣的玩偶可以帶回家,最後人家離去還很傷心地哭一下。哈哈

接著管理員伯伯"被迫"裝扮成耶誕老公公,拿個一堆糖果給小朋友們,小朋友都搶瘋了。還好伯伯跟我們很熟,自動拿了一大把放進瓜媽為瓜瓜親自縫的耶誕襪裡。是的,瓜媽忙得昏天暗地之餘,還是很努力地幫瓜瓜還有老妹的兒子縫了耶誕襪,越縫越有心得,不過最後發現自己DIY花的錢比買現成的還貴! 不過阿瓜很喜歡~開心就好。 :D

隔天耶誕節前夕,小瓜學校有活動,我們下午散步過去,先聽了一個演講,接著就是吃點心時刻。瓜媽做了個法式鹹派過去,馬上被一掃而光。吃完點心之後,大班的老師叫那些大班的小朋友(瓜瓜他們班只有他一個人來)排排站好,要準備表演。結果不是瓜瓜的場子,她竟然也跟著過去跟哥哥姊姊們排好,老師放音樂後他也跟著跳舞,跳得比那些哥哥姊姊們還high,笑死我跟瓜爸倆了。小瓜有時亂跳、大暴走,有時會看著老師手勢跟著做動作,煮飯的阿姨超喜歡她,每天都會跟我報告小瓜的趣事,當然老師也會跟我們講很多,只是從煮飯阿姨那裡聽到,想必她很常注意倒阿瓜吧。

表演結束後,接著就是眾所期待的薑餅屋DIY! 因為天色也快暗了(這天真的好冷),我們趕緊做完,瓜瓜當然沒幫上什麼忙,瓜媽也第一次做,做的不是很好看,最後薑餅屋拿去送鄰居的小孩,因為瓜瓜好久沒看到姊姊了,送個禮物過去。

 

晚餐原本想出門吃大餐,不過天氣冷,真的很不想往外跑,後來瓜爸去外帶好多食物回家。耶誕夜~是我們一起守在家裡過的平安夜啊。

 

..........................................................................................................................

元旦前夕,有想說要不要辦個PARTY,讓想要來家裡一起跨年的朋友可以來新竹聚聚。不過臨時起意,發現大家都有安排,於是作罷,但是老妹還是自己帶著小孩來了。原本希望他留下來過夜,因為小瓜好久沒看到弟弟,很想弟弟。但妹夫希望他們回台北,於是拱了瓜爸上台北一起跨年。就這樣,我們臨時決定北上,因為擔心塞車,我們全部都搭高鐵上台北囉。

這天晚上北上的人很多,因為大家都想到台北101那裡跨年,想當初(老人很愛以這句話起頭),瓜爸跟瓜媽也曾經年少輕狂,跟著大家去人擠人,為了看那幾秒鐘的煙火(事實上看到煙比較多),最後大搖大擺地走在台北的大馬路中間,又再被擠一次慢慢走回家。有小孩之後,這種人山人海的地方一定與我們絕緣,所以我們很認命地待在家裡跨年。

到台北車站後,瓜媽建議在麵包店買些麵包當隔天早餐,就在我們付完錢的同時,瓜媽看到一位老街友進麵包店到處看看,什麼也沒買就走了。瓜媽趕緊跟妹妹拿了一個有夾豬排的麵包跑去追那老街友,還好他沒走遠,瓜媽趕緊把麵包塞到他手中,他很開心地跟我點點頭。老妹說若是她遇到,通常都不好意思拿給人家,因為怕傷人家自尊心,不過瓜媽每次都這樣"衝動",沒想太多,只想到這老人可能肚子餓,可是買不起只好轉身離去。在這樣大家正要開心跨年的日子,有人卻因為三餐不溫飽,瓜媽看在心裡好難過,想也不多想,只想分享個麵包給這老人,事後還很懊惱沒塞點錢給他。

 

結果因為瓜媽這樣小舉動,感動老妹半天,老妹說她因為有所顧慮,所以都只是捐錢給慈善機構,殊不知把握當下、即時行善的重要性。當晚還在Facebook大大宣揚老姊的"功績"。其實瓜媽以前常常做這種事情,或許我不如妹妹那樣冷靜,總是"衝動"行事,不過瓜媽事實上是受自己爸媽跟外公外婆的影響很深,才會每次看到孤苦無依的人會想伸出援手。瓜媽的外婆在電視上看到那種需要幫助的人,都會去劃撥捐款,瓜瓜外婆以前也是請一個撿破爛的老婆婆來家裡吃一餐溫飽。瓜媽從小就看到這些長輩的舉動,所以從小我只要看到那老婆婆,也會很不好意思地把從幼稚園拿回家的餅乾(放在口袋都壓碎了,之後每次都要很小心不把餅乾壓碎)拿給那老婆婆吃。

 

瓜媽還想起,以前國小的時候,看到一位老伯伯推著車賣涼水,我每次都會跟同學去向他購買,因為聽說那老伯伯身世很可憐(忘了從哪得知的?),所以每次都把零用錢花在那裏。我堂姊每次都問說家裡開店,要什麼飲料就有,為什麼跟他買? 其實我真的不喝那飲料,只是想把零用錢給他而已。    我還記得那時候跟同學"誇下海口",長大後要創辦一個基金會幫助那些需要幫助的人。我一直沒忘記以前的承諾,但是瓜媽的口袋真的不夠創辦基金會啊! 不過瓜媽真的每年都捐給創世基金會,以前還沒有小孩,有工作的時候,一捐都是上萬元,現在有小孩、又沒工作,都只能量力而為。

 

因此,瓜媽今天的新希望就是,能賺多一點錢(最好給我中樂透!),這樣我才更有能力去幫助人,就像郭董事長一樣。有錢,真的可以做好多事情啊!今天看到新聞報導說,創世基金會募款困難,今年要辦街友暨獨居老人尾牙還缺好幾千萬,看到趕緊再去線上捐款一次。朋友們,若是看到此訊息,希望你們也能共襄盛舉,只要一點點的錢,就可以讓許多人溫飽。合十感恩~~

 

後記:這幾天,看到新聞報導有70旬的老街友凍死,試想,如果我沒有拿麵包給他的話,他可能會不僅受凍,還挨餓,若一個麵包可以拯救一個人的生命,這是很大的功德一件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nnie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