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開始讀"刺蝟的優雅"中文版的時候,有個直覺是個崇尚日本文化的法國人,看了一下作者簡介,果真跟日本文化有關,作者曾經被派到日本做文化交流,因此在文章之前半段就可以看出點對日本文化崇尚的端倪(這樣寫好像有點嗤之以鼻的批評)。這樣的外國人其實也蠻多的,只要是對那種"拘謹"、多禮的日本人有好感的老外,通常很快就陷入泥沼不可自拔的迷戀,我可以理解他們的崇日情節,因為日本這樣的"傳統"維持的非常好,對一些討厭潮流文化的老外來說,日本文化無非是"最後一根稻草"啊(恩~這樣寫是指說會壓死什麼嗎??亂用詞中~~哈哈)!

  

拉回小說的內容。

  

這故事是寫說在巴黎的高級住宅公寓內,有個老門房"荷妮",是位年屆耳順之年的寡婦,與一隻肥貓(有著托爾斯泰的名字,列文)獨居。外表看起來她與一般的老房門無異,年紀大、有點癡肥、身上總是帶有窮人家做的菜的味道。事實上這都是她的偽裝,不希望有任何人知道她是博學多問、內在非常有"貴族"的氣質,不僅懂文化、哲學,也懂得欣賞藝術。然而,在她巧妙的偽裝之下,沒有人發現他是這麼一個人。荷妮對於住在公寓裡的富豪們非常不以為然,覺得他們雖然各個皆為"社會菁英",在一流的學府唸書、有非常優渥的生活、上高級的餐館,但是內在卻是迂腐不堪,甚至是沒有文化修養的人。有時候他在心裡嘲笑這些有錢人,與她對話或留字條給她時,連用字(標點符號)都會用錯,讓人覺得更為羞辱(看到這裡,就覺得這個作者怎麼那麼像我的英文老師啊!)。在那個非常重視"階級"的社會下,荷妮關上大門,只有回到他的小窩中,他才能拾起書本,置身自己的"宮殿"中。

   

故事中的另一個"女主角"是位11歲的小女孩,就住在同棟公寓的其中一戶富豪家中,把學習時間全用來裝笨的天才兒童的芭洛瑪,父親是國會議員,嫌惡母親與姊姊布爾喬亞式的愚蠢、市儈,從身邊往來堪稱優雅的大人身上,看透了生命的荒謬與空虛。害怕自己的命運已被註定,於是秘密計畫在生日當天自殺,並燒了父母的豪宅。但她為了避免搞錯了什麼而死,決定不浪費剩餘的七個月生命,試圖尋找一個理想,明白一些事情,抓住活下去的理由……。(懶得思考,文字取自於內容簡介)

 

兩個"女主角"都是非常憤世忌俗、有著如同史詩英雄的悲慘性格,對一些"高階"人士嗤之以鼻,盡是批評,他們兩個對生命的看法很悲觀,但是在這灰色思想下,偶爾發現生活中的美。只有少數人值得他們尊重,其中一位,也是改變兩人命運的一位,就是剛搬進公寓的日本住戶小津先生。小津先生是退休高級音響代理商,也是個鰥夫,他的泰然處世態度、無階級觀的親和力,在這棟高級公寓掀起了大騷動。他亦在初次的簡單交談中,識破了荷妮和芭洛瑪兩人刻意隱瞞的奇特生活,最後和芭洛瑪聯手挖掘出荷妮不為人知的過去。

 

故事最後,荷妮如同灰姑娘般,受到小津先生的青睞與"照顧"而脫胎換骨,把她的"刻板印象"改變之外,也道出她偽裝成平庸的門房的原因。兩人到最後,還成了"友達以上,戀人未滿"的情況,就在這故事的高潮,荷妮為了救一個平常後她照顧的乞丐,在路上被車子撞死了。芭洛瑪也決定不自殺,暗自思詂要為荷妮努力活著尋找生活之美地過每一天。(完)

故事的結局,還真的很史詩般的悲慘啊!

 

 

這是一本好書,作者對日本文化及藝術應該涉獵也很深,書中很多哲學的思想,讓人反覆咀嚼文字的意思。此書對法國人(事實上我也不太喜歡現在的法國總理及夫人)還有心理學有許多嘲諷,哲學與心理學的衝突或因為有著不同見解,而讓作者將其中一橋段納入故事中,讓小女主角去嘲笑她母親的心理治療師? 讓我有點想問一下作者的想法是如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nnie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