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式鹹派Quiche Lorraine是法國的傳統點心,在澳洲的時候常常看到CAFE裡有賣,超市也有賣現成的,買回家只要微波加熱或者烤箱烤一下就可以吃。在台灣還真難找到,只有以前在台北市政府的時候,跟同事到附近忠孝東路的La Quiche吃過,不錯吃,但是價錢不漂亮,小小一片不少錢。一直想自己做做看,老媽說很簡單,但是台灣買不到現成的派皮,想到還要自製派皮就有點懶,所以一直沒真正動手做,直到這次老公生日,決定放手一搏,來個全程DIY!

法式鹹派Quiche Lorraine的做法其實沒想像中的那麼難,但是製作派皮總是需要費點工夫。

 

基礎派皮材料:

4杯中筋麵粉

1茶匙的鹽

2顆蛋

340克無鹽奶油 (放室溫下軟化)

  

派皮做法:

1. 奶油於室溫下放軟後,過篩麵粉跟鹽巴後,和入奶油中,用手抓勻。加入雞蛋,慢慢地用手揉和,直到所有的材料都混合均勻。

2. 將麵糰擀成圓扁狀,大約5mm厚,讓擀好的麵糰大到可以覆蓋整個派盤模型(深約5公分,其實我找不到更深的,厚一點的Quiche比較有味道)。用手慢慢地壓平,切掉多餘的麵糰,然後用叉子在麵糰上戳上氣孔,放入冷凍庫凍製成型(約10分鐘)。上述麵團的量應該可以做到3-4個派皮,凍好的派皮可以在冰箱裡很久,想用的時候再拿出來。

3. 烤箱預熱到180度,將派皮拿出,上面鋪上baking beans (這是一種金屬類做成豆狀的東西,專門來"壓"派皮用的,防止烤的時候派皮膨脹,若找不到這類的東西,也可以用米代替,不過就算沒有也沒關係,直接送入烤箱烤吧!!),送入烤箱烤約10分鐘或直到派皮變成金黃色。這樣的烤法叫做"blind baking" (瞎烤? 因為沒料所以瞎搞??哈哈)。

4. 派皮烤好後放涼一下,來做內餡囉!

 

內餡材料:

4顆蛋

少許鹽

1/2茶匙的荳蔻粉(可用黑胡椒)

1.5杯的鮮奶油

200克切碎培根 (稍微用鍋子把培根炒熟,順便把油瀝出)

90克的gruyere cheese (我在COSTCO也找不到,所以用一般烤披薩用的起司即可)

*一小把的菠菜及幾顆洋菇(切碎) --->這是選擇性材料,要加不加都可以,但是我喜歡鹹派裡面有蔬菜,吃起來比較清爽

q.jpg

作法:

1.將蛋打勻後,加入鹽、荳蔻粉(可用黑胡椒)、鮮奶油拌勻,確定沒有殘留蛋清。

2.將所有的材料鋪在派皮上,起司放在最頂層,將蛋液倒入派盤中到9分滿。

3.放入預熱到180度的烤箱,烤個50分鐘左右(看烤箱的功率)或者烤到表面變金黃為止,就可以拿出來吃了。

 q2.jpg q3.jpg    

烤好的派切成片狀,佐新鮮的蔬菜沙拉,即是美味的一餐! 吃不完的派可以放到冰箱,想吃的時候拿出來微波一下,還是很美味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nnie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