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很愛PO食譜,想說真的哪天累積到100道就會有人找我出版! 哈哈,亂做白日夢,事實上我的網誌沒太多人氣,加上照片拍得也差,沒啥人會注意到吧,自我娛樂性質比較多 (<--很有自知之明)。

 

今天要介紹的是慈禧太后最愛的小點兒(這時要來點北京腔),事實上這道菜在澳洲已經跟老媽拜師學藝過了,回台灣沒多久就想說要馬上買材料"練習"一下,才不至於忘記。

 

這道點心要用很多新鮮的蔥,能用宜蘭蔥更好(但是宜蘭蔥貴啊~小氣瓜媽第一次試水溫,還是用便宜的就好)。前置作業也是挺複雜兒的(不知不覺北方腔調上身),因此沒有耐心的人,請勿再往下看吧(直接買來吃比較快!)。

 

8份的蔥油餅

材料:

蔥一大把 (去大潤發買的話,那種塑膠袋裝的買個4-5包,沒錯,就要那麼多蔥!)

中筋麵粉3熱水1杯

冷水1/2杯

豬油渣1/2碗(這個一般超市買不到,去菜市場的豬肉販那裏詢問一定有賣生的豬油,即豬肥油,請他們幫你絞碎,買個1斤吧)

沙拉油1杯+1/2杯中筋麵粉(做油酥)

鹽少許

豬油少許

  

作法:

1. 先燙麵吧! 做過一般蔥油餅的人都知道要先燙麵(張老師辭典:燙麵就是使麵粉的性質改變,是指它已經被「燙熟」,所以麵筋無力,比較不會收縮,製作上更方便)。將3杯的中筋麵粉+1杯熱水+1/2冷水,以筷子攪拌均勻後再慢慢地將麵糰揉勻,老媽叮嚀過,加一點沙拉油,可以讓麵糰油亮,蓋上保鮮膜放置一旁醒30分鐘。

    R0015364.JPG     

2. 等的時候來做豬油渣吧!把買回來的豬肥油在鍋子裡面用中火把油逼出,慢慢地會出現整鍋子的豬油,爆完豬油,豬油渣也會浮上來。那些渣就是這次蔥油餅內的美味精華之一。

 

3. 接著準備油酥。油酥就是把一杯的沙拉油加上1/2杯的麵粉炒香,炒到開始變咖啡色就要熄火,因為餘溫會讓顏色加深。炒好的油酥有古早麵茶粉的香味喔! 

  R0015366.JPGR0015367.JPG

4. 蔥切成蔥花,加上豬油渣、鹽少許、豬油少許、雞粉少許(不加也可以亦可加味精,不過瓜家族的人不愛味精,所以捨棄之~~),稍微拌一下,記得不要用手去抓,也不要拌太久,這樣蔥花會出水,到時候就不好包。

 

  R0015365.JPG

5. 咻~~30分鐘很快就過去了,這時候的麵糰不會變大,但是變得柔軟。這時要撒點麵粉在盆子內才不會黏手,然後才開始揉麵糰,要達到三光境界才算ok,(所謂三光,就是麵光、手光、盆光)。揉好的麵糰均分為8份,然後再分別來包餡兒。

6. 先將麵糰擀成長方形,塗上一層薄薄的油酥,摺三折,再擀平塗油酥,總共重複塗三次油酥。最後一次摺好後,擀平麵糰就可以開始放上餡料,然後一樣摺三折包起來,旁邊稍微要壓一下,以免煎的時候蔥花露餡!    

R0015369.JPG R0015349.JPG R0015350.JPG R0015351.JPG

這是老媽的巧手!!

R0015400.JPG  

第一次包得有點醜~~包好看的卻忘了拍照! @@

 

7. 包好之後,將平底鍋抹上一點點油,然後用烙的方式把蔥油餅兩面烙熟。

 R0015402.JPG  R0015399.JPG

8. 煎好的蔥油餅要趁熱吃,配上老干媽辣渣,真是絕配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nnie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