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天老公表妹說要來家裡學作越南涼拌春捲,想說好久沒做了,又是接近夏天非常適合吃越南春捲的時刻!以前在台北吃的時候,小小兩捲就要八十塊,吃起來很不過癮,自己做要吃多少都可以,而且也是很簡單。其實跟那烤肉米粉沙拉很類似的材料,就是要記得買到薄荷,因為和著薄荷吃真的很清爽,可以去除魚露沾醬的腥味。

  

材料:

1. 萵苣或蘿蔓生菜(romaine lettuce)

2. 九層塔

3. 薄荷

4. 豆芽菜

5. 小黃瓜

6. 香菜

7. 肉片或蝦仁

8. 越式春捲皮/紙

9. 越式米粉

  

沾醬:

1/3杯紅糖

1/4杯白醋或4湯匙的檸檬汁(我個人偏好檸檬的香味,所以通常用上一整顆檸檬)

1/4杯白開水

1瓣蒜頭(切碎),喜歡口味重一點的人可多放蒜頭

少許辣椒碎 (不敢吃辣的人可以不用加)

花生(花生攪碎,此項可加亦可不加)

 

作法: 

1. 肉片或蝦仁先煎好,肉片可以用一點醬油、蒜頭、糖先醃一下,然後用平底鍋煎熟。肉片(蝦仁不用)切成細條狀,放置盤中備用。

2. 將生菜、豆芽、香菜、九層塔等洗淨,生菜切成2-3公分寬,全部放好在盤子上備用。

3. 準備一碗公的溫開水來將越南春捲皮軟化,不建議用太熱的開水,這樣春捲皮會軟爛到不好撈起來鋪平。有人建議用噴水的方式,亦可!(問題1:可以用台式春捲皮嗎?張老師說:不行、不行,絕對不行!因為台式春捲是用麵粉做的,越南春捲皮則是用米磨成粉,蒸熟烘乾後做成的,有點類似河粉,但又比河粉薄許多。問題2:那用河粉可以嗎?張老師說:不行、不行、還是不行。<---這老師很囉唆。如果用台式河粉做的話,那個春捲可能變成巨無霸春捲了!)。接著將軟化好的春捲皮平鋪在盤子上,迅速(沒錯,動作請快一點,不然春捲皮會跟盤子相親相愛永不分離,到時候會很難包)地將材料捏拿(當然是用萬能的雙手)一些放在春捲皮上,然後就跟包台式春捲一樣把春捲包好即可。不建議放太多食材包起來,不然很大一包,一來賣相不好,二來吃相也會不好。

 

4. 將沾醬的材料全部放進碗裡面拌勻。

5. 請將包好的春捲大喇喇地沾著醬汁吃吧!

 RIMG0006.JPG

昨晚吃剩的材料包的春捲~噹噹噹噹~

vietfood1.jpg

 

成品照片改天再補,因為昨晚吃太快了(吃相不好),根本就忘了照相! 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nnie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