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做了越南涼拌香茅烤肉河粉沙拉(好長的名字!)之後,廣受好評,也謝謝大家捧場。瓜媽很愛吃越南料理,越南人都很瘦不是沒原因的,因為他們的菜都很清爽,吃起來不油膩。在台灣很難吃到道地的,不過瓜媽後來在台北的永吉路三十巷找到一家超道地的越南牛肉河粉湯,啊~說到這裡口水就流下來!每回回去澳洲一定跑去越南區去吃上一大碗的牛肉河粉,澳洲以前很多越南難民,他們憑著刻苦耐勞的精神,開了小吃店,賺了錢,現在許多開越南小吃店的老闆都是開雙B送貨的!但也因為這樣,越南菜也從此變成澳洲人的"菜",市區也有許多裝潢時尚的店,賣起越南河粉啊!

 

恩~好像離題了(下次再來挑戰越南牛肉河粉),這次的食譜是很適合夏天的涼拌沙拉,吃的飽,也很健康,想要減肥的人可以嘗試。這道看起來簡單的沙拉,其實背後有很重要的準備功夫,待我慢慢道來~~

 

主要材料:

1公斤的梅花烤肉片 (最好是豬肩肉)

1枝新鮮香茅(找不到的話可以省略,瓜媽剛好自己有種,缺貨的時候,可以去附近公園老婆婆的菜園跟他討一些)

5湯匙的魚露

1/4杯的糖

8瓣蒜頭(切末)

1/2茶匙黑胡椒粉

1包越南米粉

紅蘿蔔(約半條切絲)

小黃瓜2條(切絲)

九層塔 (就一把吧!看個人喜好層度)

薄荷(就一把吧!看個人喜好層度)

香菜一大把 (香菜很重要)

生菜/萵苣(或蘿蔓萵苣)一顆 (不要切太細,約3公分寬,吃起來更有口感) 

豆芽一包

烤過的花生(打碎,不是粉喔!)

 

醬汁:

1/3杯的魚露

1/4杯的糖

1/2杯的水

2湯匙的檸檬汁(喜歡酸一點的人可以用上一顆檸檬)

2瓣蒜頭(切末)

1/3條紅蘿蔔(切絲)

少許辣椒醬(買不到那種越南辣椒醬,可以用新鮮辣椒或者泰國甜辣醬代替)

 

以上材料混合攪勻,放置冰箱備用。

 

作法:

1. 將肉片與魚露、糖、蒜末、香茅(切末)及黑胡椒粉全部在碗裡面混合,醃製至少30分鐘。醃越久,越入味。

2. 起鍋煮水,將越南米粉煮熟,記得要買越南米粉,因為台灣米粉跟越南米粉口感不一樣,瓜媽在家樂福的異國食材區找到這米粉。煮熟後,放冰水內漂涼。

3. 將醃好的肉放置烤箱裡烤熟,直到邊緣有點焦化(這才是美味,而且油都逼出來了!)。如果能用炭火烤更好、更美味!如果沒有烤箱,用平底鍋煎也可以。烤好放涼,然後切片狀。

4. 將所有的材料在一沙拉碗內均勻混合,上面灑上花生碎。

5. 要吃的時候,淋上醬汁,就是好吃的越南涼拌香茅烤肉河粉沙拉!

Vietfood.jpg  

夏天要我天天吃這個,我很願意! :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nnie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