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天前因為工作太晚離開辦公室,決定在西門町小套房過夜,隔天早上又在匆匆忙忙的情況下趕著搭捷運上班。在西門町徒步區網捷運的路上,我看到一個痀僂老人推著小推車,車上擺了一個大鐵桶,上面蓋著布。遠遠走來就聞道茶葉蛋的味道,原來老伯伯是賣茶葉蛋啊! 「可是一早有人買嗎?」,我心理如是想著。加上這是個7-11便利商店處處林立的城市,不知是否有人識貨,這才是道地的傳統美味啊? 看著老伯伯慢慢地推著車,他也沒有沿路叫賣,只是默默地推著車。要不是趕著搭車,我一定停下來買些。我心中想著,下次我一定跟他買一堆請同事嚐嚐!
 
接著,我又看到一個穿著簡陋的人在路邊的椅子上慢慢地串著一串一串的玉蘭花,這些看起來最低下的勞工或小人物,在我心目中是最了不起了的人物,在現在經濟拮据的社會,他們仍然努力求生活,比起那些只會跟父母乞討、養尊處優的權貴子弟、名媛高尚好幾百倍。他們沒有顯赫的家世,沒有父母創立的公司公他們接手,但是他們用自己的雙手,只為讓自己和家人能免於挨餓。每當我看到這些人,我總覺得我很幸福,又感到有點羞愧。爸媽努力一輩子,供我們最好的生活及教育環境,而身為子女卻老是讓他們擔心。所以爸媽總是要我們能體會賺錢的辛苦,並幫助需要幫助的人,為人「謙和」與慈悲心常在,是我們的家訓。
 

老子道德經:「上善若水,水善萬物而不爭,處眾人之所惡。故幾於道。居善地, 心善淵,與善仁,言善信,正善治,事善能,動善時。夫唯不爭,故無尤。」上善就是最好的,最好的處世方法就象水一樣,水是怎樣的呢?水善利萬物,也就是水給萬物帶來益處。而不爭,爭就是爭利益,所以水善利萬物而不爭,就是幫助別人而不要求回報。但是這還不夠。處眾人之所惡,人所惡的是什麼呢?是低位。所以處眾人之所惡講的是要處於低位,也就是講的是謙虛謹慎。所以你不但要幫助別人,不要求回報,還要保持謙虛謹慎的態度,不要以為人家受了你的恩惠,你就趾高氣揚的了。如果能做到這些你就幾於道。也就是獲得了接近於道的處世方式了。

 

這是最近悟的老子名言~~當行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nnie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