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天下午,瓜媽嘴饞拿著瓜外婆自己烤的腰果來吃,瓜瓜一直討著要,瓜媽想說還是不要好了,怕她噎著。結果說時遲那時快,瓜媽掉了一顆在地毯上,瓜瓜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拿起送進嘴巴裡咬碎了。 想說他還不太會吃,就把腰果從嘴裡挖出來。 哪知道沒隔幾分鐘,瓜媽發現她的嘴巴周邊有點腫腫的,像是被蚊子叮到的包。之前瓜瓜有過類似的症狀,但是很快就退了。瓜媽決定先餵一下瓜外公的中藥,結果再隔不到十分鐘,他的左邊的眼睛竟然癢到腫起來,嚇死媽媽我啦! 馬上打電話跟瓜爸報告,決定開車出門掛急診。

 

媽媽我真的好心疼,應該要更小心的才是,還好家附近有家小診所,開車不到幾分鐘就到了,診所沒人所以沒等太久。等到一聲叫我們進去的時候,還好這時候腫腫的眼睛有點消了(應該是瓜外公的中藥有效!呼~)。醫生說小孩很容易對堅果類過敏,吃了藥很快就消了,還說小孩體質會變,現在會過敏不表示長大會,但是媽媽要注意。 聽到這裡才放下忐忑的心~所以奉勸各位新手媽媽們,千萬不要拿小孩當實驗品,還是讓他們大一點再吃堅果類的東西吧!! 瓜媽之前看書上有寫過,不過下列文章值得看看。

你確定寶寶是食物過敏嗎?

長庚兒童醫院新生兒科主任 周怡宏醫師

在兒童門診與急診中,有太多的食物不當反應被報告,引起父母高度的關注及緊張,但是這些案例常常被過分草率的指陳等同於食物過敏。從學理上而言,唯有食物進入人體後,引起的免疫反應造成個體的症狀表現時,才能稱之為食物過敏反應。

有些情況未必是食物過敏引起

食物過敏在其形成過程中,有幾個重要條件必需存在,即第一有反覆吃下腸胃引起過敏反應的食材,第二要有免疫系統中免疫球蛋白E的參與反應(註:另有一些食物過敏與免疫球蛋白G有關,另文有敘),第三為個體要有某些器官系統如:腸胃、皮膚等的症狀表現。

至於更為常見的非過敏機轉引起的食物不適反應,並不包括免疫球蛋白的牽涉在內,它可能與病源菌(如細菌、病毒、寄生蟲)、化學污染物、心理逃避反應以及消化(酉每)缺乏(如乳糖酉每)等有關,以上都不能算是食物過敏。

我們呼籲家長們在碰到食物不適反應時,應該仔細觀察引發過程,也要與醫師仔細協談,並做適當實驗室檢查加以確認,切勿胡亂任意猜測,反而無助於病況的處理,甚至錯失診治的時機,造成不可彌補的遺憾。

年紀越小食物過敏發生率越高

食物過敏的發生率約有0.5~7%,發生於孩童身上,並且發生率會隨年齡增加而減低,但是此一發生率在有家族過敏遺傳者會較高。

從以往的各種有關食物過敏的研究中,我們可以整理出以下幾個特點:
(1)只有39%原被父母認為有食物過敏者,可以獲得實驗室檢查的證實。
(2)食物過敏確實可侵犯某些孩童,但遠較食物不適(如乳糖不耐受症)發生率為低。
(3)雖然任何食物都可能引起幼兒食物過敏,但其中95%來自七種食物──牛奶、豆類、魚、麥、蛋、花生及堅果。
(4)相對的在成人的食物過敏原因中,有90%來自於四種食物──花生、堅果、魚及有殼類海鮮。
(5)食物過敏反應多半在同一幼兒只有一種食物,超過一種者並不尋常可見。
(6)孩童的飲食習慣,在不同地區可能造成不同類別食物的過敏反應,例如牛奶在幼兒較常見(因為攝取多),豆類過敏在日本較多,魚類過敏則常在北歐國家可見。
(7)研究顯示孩童常長大到2~5歲時,可以降低他們對牛奶及豆類的過敏反應,但是其他如堅果、花生、有殼類海鮮則常是終生存在,甚至可引起劇烈症狀(包括過敏導致死亡)。

食物過敏引起的原因

關於引起食物過敏反應的機轉,可以做如下的說明:少量的未分解或部分分解食物蛋白質,在攝食後被腸道細胞所吸收進入。這些未完全解離的蛋白質粒子,就造成過敏原,當進入腸壁時,就引發局部免疫反應,製造出特殊抗體以試圖不活化此種過敏原,這些免疫抗體(分泌性球蛋白A),可以抑制大量蛋白質進入血流,而阻止全身性過敏的產生。但是當上述防禦反應被阻擋破壞或不能有效運作時,大量過敏原便進入血流,引起過敏反應而造成臨床症狀。

特別是在幼兒較易引起食物過敏反應,因其腸道免疫系統不夠成熟,而且分泌性球蛋白A產量也不足所致。當局部腸道的防禦有了一道缺口,以後再有同類食物進入,便可引發更多量的蛋白過敏原進入血流,造成更明顯的全身反應。當然,當孩子愈見成熟後,他們的腸道及免疫反應也愈見成熟,是以食物過敏也變得較不容易發生。

限制飲食外 仍應補充營養

為了維持正常的孩子生長與營養需求,能夠與已知的食物過敏在生活中共存是一件必要而實際的作為,值得為人父母者在一片擔憂之外,給予審慎思考。有關食物過敏的處理,最主要原則在於及早辨認及避免給予可能的含過敏原食物,然而在此同時,已經在飲食中排除某些食材的孩子們,也必需細心地在營養供給上力求均衡,並給予必要的鈣、鐵及維生素補充。

要提醒父母的是,選購食物時要仔細查閱標示成份,以及提防可能含有致使過敏的食物種類。不過,通常在三歲之後,孩子們已有足夠的免疫包容能力,而不致反應過於激烈,這是父母們可以稍有寬慰之處。如果要添加以往曾引起過敏反應的食材,最好在能夠做迅速反應處理的醫院,請醫師協助判斷並做監視為妥。




(取材自育兒生活雜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nnie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