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號是冬至,前一天瓜媽的鄰居媽媽(家家)打電話來說要分一些湯圓給我們,但是她也是第一次做,所以包這些鹹湯圓很費時,她老公還要求她包一些好讓他帶去辦公室請同事吃。因為時間不夠。家家問我說會不會包湯圓,我想說以前看過瓜外婆包過,應該不難,所以我說:會啊! 所以家家拿材料給我,讓我自己包。有這樣的鄰居真好,我才送他一些從澳洲帶回的綿羊油、蜂膠、巧克力跟防蚊液,他就常常送來一些水果、自製的菜頭粿等等。 因為時間也晚了,所以決定冬至當天才來包。

 

冰了一整晚的糯米糰已經有點乾了,那團真的很難搓,於是加了一些水,但是仍然不像麵粉糰那樣好處理。搓過湯圓的人一定知道,那糯米糰很容易破碎,所以也不能用擀麵棍擀,所以完全得靠萬能的雙手,還要憑著感覺把分好的糯米團用有把它弄成片狀。加上肉軟軟的,包進去糯米糰又很難包合,前面兩個湯圓根本很難成搓成圓形(後來有慢慢上手一點,但是包的超大顆~~醜)。瓜媽一整個洩氣,後來想說肉要是弄成一團一團,冰凍起來應該比較好包,把絞肉分成好幾個肉球之後放進冰箱凍一下。剛好瓜瓜吵著想睡覺,哄她睡午覺之後,肉也凍好了。這時包起來果真順手許多!

鹹湯圓應該是全世界最難包的食物了,以前看瓜外婆做好像很輕鬆,可見作美食還是需要功夫的!記得小時候瓜外婆總是不准我碰,因為我老是把湯圓包得亂七八糟還會漏餡!所以瓜媽不算真的有包過湯圓,但是看了那一堆食材,不完成也很對不起鄰居。還好慢慢拿捏到技巧,家家也剛好打來提醒,說加點沙拉油進去麵團可以防止外表龜裂,也比較好揉搓。這時瓜媽才想起,以前瓜外婆好像也這麼做過!

 

後來越來越順手,可以包的比較小顆了,而且形狀還不錯,煮了也沒破掉。凍了一盒起來等瓜外婆來的時候給瓜媽評分一下,另外想起之前包芝麻包子的時候還有剩下的芝麻球(凍好的),也把它拿出來包甜的芝麻湯圓。不過那芝麻湯圓超級大,吃起來熱量應該很嚇人~吃一顆就可以飽一餐了吧!哈哈

話說煮湯圓,一般就是加點油蔥酥跟青菜,這時瓜媽想起了一個張家吃鹹湯圓必備法寶─瓜媽的外婆特製的醃製冬菜!這冬菜可是外面買不到的美味,是瓜媽的外婆每年都要作給孫子們吃的(因為外婆總是拿來做他的拿手肉丸,表弟妹們每次都吵著要吃)。老人家還得洗一堆大白菜然後曬乾,最後要花很久時間才能醃製成。老媽在澳洲的時候也自己做了一些,一模一樣的味道,嗯~哪天我也要去學起來。自己做的沒有防腐劑,真的超級好吃!

加入冬菜的鹹湯圓是張家的專有美味,雖然內餡跟瓜外婆的調味不同,但是也很鮮美(聽家家說還加入蝦子!高級啊~~),湯頭也是一級棒。瓜爸回家把整鍋湯圓嗑光了,算你捧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nnie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