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下午瓜外公與幾個朋友約好在State Library開會,一群有志一同的人想弄個Green Invention的實驗,參與的老外想請政府撥款給瓜外公研究。不過瓜外公想先把成品做好,再來算成本,這樣才能開始這實驗。

 

插撥一下:大家都知道瓜外公是個中醫師,但是瓜外公得老本行是化工。瓜外公年輕的時候對中醫就有興趣,所以也有中醫執照,但是化工才是他的本行,以前瓜外公常常會發明一堆有的沒有的東西給張家三姊妹玩。他最得意的"作品"是他發明的汽車臘,防火的有機材質,可以運用在許多地方。

 

瓜媽聽到瓜外公要去State Library,趕緊把握機會跟瓜外婆說我們可以跟去,然後在附近的美術館看展覽!瓜媽一直想去GoMA (Gallery of Modern Art)看Ron Mueck的雕塑展,星期六是最後第二天了!好不容易說服瓜外婆(理由當然是幫瓜瓜培養藝術氣質~哈),當天下午到的時候,天啊~好長的購票隊伍!我想這下子要排個三十分鐘跑不掉了。還好人群一直有在移動,排再我們後面的一對老夫妻一直逗瓜瓜玩,瓜外婆看海報以為這是攝影展,瓜媽跟他解說他才知道我們要看的是雕塑。

 

話說Ron Mueck是澳洲墨爾本人,Ron Mueck原是模型製作專家兼操偶師,在美國電視台工作十五年後,轉戰好萊塢電影特效工業,其後又轉往英國發展。因為常常爲電影製作擬真的模型,也陰錯陽差地成為專職的藝術家,所以他並非受過正統的藝術訓練,但是他超逼真及呈現的雕像讓他迅速盛名遠播。德國、英國、美國等都有他的作品,很多人應該在網路上有看過。

 

這次是墨爾本NGV(National Gallery of Victoria)巡迴展覽到布里斯本,所以作品並不多,讓瓜媽有點小小的disappointed,但是能看到他的作品,瓜媽還是很開心!做的超級逼真,連身體上的斑點、毛髮都做的像真的一樣!他先是用陶土塑型,然後開模,用玻璃纖維材質作成的,最後才上色,所以是非常費工費時的藝術品。

 

我們看到Ron Mueck的第一個作品是Dead Dad,據說是Ron看到他父親死去時候的模樣,沒穿衣服的模樣不知道是他自己想像的還是真實看到的,不過那雕像的毛髮是Ron本人的,也是唯一有用到他自己毛髮的作品。這個雕像很小,感覺意味著死亡是非常瞄小的,人死後也不過是具臭皮囊。接著看到的是Wild Man,這"野人"還真的很逼真,許多人都站的很近觀察,那雕像上面的斑點、毛髮都像真的一樣,不愧是大師級的作品!

RM2.jpgRM1.jpgRM3.jpg 

接著看到一個巨型的嬰兒雕像,這讓我想到瓜瓜出生的那個樣子,只不過瓜瓜可愛多了,因為瓜瓜出生時皮膚沒有那麼皺,但是那臍帶做的超逼真的!這巨型的雕像意味著生命之大,嬰兒的表情似乎在訴說著:我在裡面好好的,你們幹麻把我弄出來!有點抗拒、有點一廂不情願的感覺,是否訴說生命的開始是那麼地被動、那麼地struggling? 個人覺得這藝術家有點小悲觀~

 

 另外一個巨型雕像是"Woman in bed",據說是以Ron的老婆為模特兒,她躺在床上思考,有點眉頭深鎖,好像隨時會起身下床。其中"Mask II"也是很有名的作品,我覺得應該是藝術家本人的雕像,因為看起來很像!眼睛閉著的表情,好像是把帶著面具的自己與現實隔離。這個作品不同於其他作品在於"Mask II"看起來真的就像個很真實的面具,後面是空的,不像其他作品都是"完整"的。

R0013723.JPG 

RM5.jpg

其他作品的人物表情也相當唯妙唯肖,參觀的人很多,加上瓜瓜想睡覺有點小哭鬧,加上瓜外婆的催促聲,是我參觀展覽最速戰速決的一次。不過原本期望看到的作品這次沒有展覽出來,有點小可惜,唉~希望有朝一日能到墨爾本的美術館去看所有的作品!看到這些作品讓我也有點手癢,以前高中美術課的時候,我還挺愛雕塑的。唉~早知道就走美術這條路,當個規劃師賺不到什麼錢,對於工作的熱誠都會慢慢被磨滅,但是藝術就不同,我想我對藝術的熱情應該永遠都不會減少地!

RM4.jpg

結束後瓜外公也差不多結束,我們走出來剛好遇到,於是決定在圖書館附近喝杯咖啡、吃個蛋糕(這是一定要的!)。吃完要離開的時候,我遇到我以前工作的同事,真的好巧,已經好幾年沒見面了!當初我離開的時候,這同事才剛升格當爸爸,現在已經有三個小孩了。這位澳洲同事挺有趣的,是很標準的澳洲佬,愛講笑話但是工作也很認真,不過他也離開我們以前共事的公司了。能遇到老朋友心情大好~~以後回澳洲還是得靠這些人面幫忙我找工作啊!

總之,是美好的一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nnie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